FANDOM

Attention 本頁面資料可能已經過時,正排程更新

消除符石輸出算式原理

此處大部分資料來源為:由巴友 edwincyy (馬克貝斯) 撰寫的 [原創] 倍攻與COMBO效率分析

首先先介紹基本攻擊(回復)公式計算方法:

角色攻擊傷害等於自身攻擊力基值乘上:

[ (累積主屬珠顆數+該屬珠連擊數) × 0.25+ 累積主屬強化珠顆數 × 0.15 ] × [ (連擊數+3) × 0.25 ] × 技能倍攻
若雙隊長皆為六、七星北歐神(不包括異空轉生)時,主屬強化珠倍率由 0.15 提升至 0.25,若雙隊長皆為煉化北歐神時,主屬強化珠倍率則由 0.15 提升至 0.30。

角色回復血量等於自身回復力基值乘上:

[ (累積心珠顆數+心珠連擊數) × 0.25+ (累積心強化珠顆數 × 0.15) ] × [ (連擊數+3) × 0.25 ] × 技能倍回

註:必須消除主屬珠或心珠才可進行攻擊或回復的計算。

這裡主要以攻擊傷害為例,回復血量計算方式與此相同。

由上列公式可知,當一回合內,只累積消除三顆主屬珠時,所得到的主屬珠倍率為「(3+1) × 0.25 = 1」,也就是沒有倍率;而一回合內累積消除四顆主屬珠時,所得到的主屬珠倍率為「(4+1) × 0.25 = 1.25」。若以此類推可以發現,每累積消除一顆主屬珠,則主屬珠倍率就會提升 0.25倍

舉個例子,當我們以三滿的1021i當作雙隊長(無1309i1310i)時,1021i的攻擊基值是 1757,雙隊長倍率為3乘3等於9。當在一回合內消除兩組三顆一組的水符石、一組四顆一組的水符石,其中有5顆水強化珠,且連擊數為8的情況下時,則顯示在1021i卡面上的傷害會是(無條件捨去至個位數):

$ {\pagecolor{Gray}{\color{White}\left[\left(3\times 2+4\times 1+1\right)\times 0.25+5\times 0.30\right]\times\left[\left(8+3\right)\times 0.25\right]\times\left(3\times 3\right)\times 1757}} $

$ {\pagecolor{Gray}{\color{White} = \left[11\times 0.25+1.5\right]\times\left[11\times 0.25\right]\times 9\times 1757}} $ $ {\pagecolor{Gray}{\color{White} = 4.25\times 2.75\times 9\times 1757}} $ $ {\pagecolor{Gray}{\color{White} = 184814.4375 \fallingdotseq 184814}} $

註:533i534i535i536i1042i1043i1604i1639i的二消技能、1137i1145i1277i1439i的三消技能以及1672i的四消技能等等,主屬珠傷害計算方式皆相同,都是計算累積符石的數目。

輸出傷害的延伸

知道角色傷害計算的方法後,接下來就可以試著了解:當傷害打到敵人身上時,敵人實際受到的傷害是多少。

影響敵人所受傷害的因素大致有以下這幾點:屬性相剋敵方防禦力敵方技能等。

屬性相剋

神魔之塔一共有五種屬性:水火木光暗,屬性剋制分別為水剋火、火剋木、木剋水、光暗互剋(光剋暗、暗剋光),當己方的屬性攻擊是剋制敵方時,傷害會乘上1.5倍;反之,則會乘上0.5倍。

舉個例子,有一隻水屬性召喚獸,在卡面上的攻擊傷害是100000,正常情況下若他攻擊到火屬性敵人,則傷害會被放大至150000(水剋火);若他攻擊到木屬性敵人,則傷害會縮小至50000(木剋水);若他攻擊到的是水、光、暗屬性敵人,則傷害不變。(以上例子敵方防禦力皆為0

當然,我方的隊長技能或主動技能也會影響屬性相剋,以下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1.埃及神隊長技能:制裁(五星)、審判(六星)、誅罰(七星)

這類的隊長技能可以讓某屬性對某屬性造成大量的傷害,以641i為例,他的隊長技能是水之誅罰,當使用此召喚獸作為單隊長時,水屬性對火與暗屬性傷害會乘上3.5倍,其他屬性則乘上1.5倍。若卡面上的攻擊傷害是100000,則對火與暗屬性的傷害會擴大為350000;若對水、木、光屬性敵人攻擊時,傷害會擴大為150000。這種隊長技能對能發出屬性傷害的主動技能(如641i651i1181i1316i)也有效。

2.戰場:

戰場就是將敵方轉為我方的剋制屬性,並提升我方對剋制屬性的傷害(從1.5倍增加至2倍),目前擁有戰場技能的召喚獸有(不包括合體及只列出最高星數):389i391i1043i1339i1095i1670i998i不死英雄的組合技能(召喚獸等級須達50或以上)。請注意,若任何一個敵方擁有SI124 無法控制技能時,戰場是無法被開啟的。

3.其他主動技能:

目前神魔之塔只有兩隻召喚獸擁有改變屬性剋制的技能:第一個是1404i,他可以提供常駐的木剋火(傷害由0.5倍變為1.5倍);第二個則是1655i,他可以在兩回合內讓水剋木(傷害由0.5倍變為1.5倍)。這類的主動技能不會受到敵方SI124 無法控制技能影響,但這類的召喚獸目前較稀有,前者只能在過年期間開放的卡匣抽到,後者獲取的關卡則已結束,需等待官方再次復刻。

4.龍刻技能:

自從龍刻熔爐推出後,玩家可以已經可以製造出自己需要的龍刻精粹了。眾多精粹的技能中,其中一個是「無視屬性相剋」,也就是說我方全體無視水剋火、火剋木、木剋水、光暗互剋,這種精粹技能比較適合打剋屬關卡(如水屬打木屬),若開啟這種精粹的龍刻去打被自身剋制的敵人(如水打火),則1.5倍的剋屬優勢會因為龍刻的精粹技能而消失。

敵方防禦力

每個敵人都有防禦力,在戰鬥中長按敵方即可得知敵方防禦力大小。敵方防禦力指的是「每次受到攻擊時可減免的傷害」,舉例來說,一隻水屬性召喚獸的卡面傷害是100000,有一隻水屬性敵人的防禦力是1000,當此召喚獸攻擊此敵人時,敵方受到的實際傷害是「100000-1000=99000」。

若我方召喚獸與敵人有相剋關係時(包括隊長技能或主動技能造成的相剋關係),則採取「先乘除後加減」的方式計算。比如說,以100000的水屬性傷害攻擊擁有1000防禦力的木屬性敵人,敵人實際受到的傷害會是「100000×0.5-1000=49000」。

當我方攻擊傷害(經屬性相剋計算過後)小於敵方防禦力時,無論這之間相差多少,敵方所受傷害皆為1點。另外較特別的是,當你使用任一星數的223i當隊長,或是以1589i當作雙隊長時,隊長所追打出的傷害若小於敵方防禦力,則無法對敵方造成傷害(傷害為0點)。

註1:若敵方防禦力過高,除了提高自身的傷害之外,也可以使用破防類技能,將敵方的防禦力下降。
註2:無論如何,含有SI217 溢補盾技能的敵人防禦力皆為0

敵方技能

目前敵人的技能數量已達兩千以上,其中大多數都是對我方有害的(也有少數對我方有益,如SI125 技能回復)。在這些有害的技能中,若沒有達到敵方技能要求的條件,我方召喚獸的攻擊力會被減至10;又有些敵方的技能會讓我方的攻擊力下降至特定%數;甚至能吸收我方對敵方的攻擊力等等。以下就舉幾個簡單的例子說明:

1.攻擊力減至1

SI254 強化盾SI110 隨機3~6Combo追擊弱盾SI242 三屬盾:上述這三種技能,只要召喚師沒有達到敵方要求的條件(分別是消除強化珠、達成指定連擊、同時消除水火木符石),我方打在敵人身上的攻擊力皆會減至1

2.攻擊力減至0

SI113 首消水追擊零化SI183 始終盾SI236 電擊:這三種技能分別只要首消水珠、沒有消除電擊珠、沒有從指定位置起手與結束,召喚獸卡面上的攻擊力會直接被減至0,使我方無法對敵人造成攻擊。

3.攻擊力下降至特定%數:

SI158 (3~5回減攻50%):這種技能大部分會與其他技能出現(如連戰封王輪迴中的第28關SI158SI188SI221SI124 (3回減攻99%) ‧ 初怒-✕形風化3000 ‧ 無法控制與第43關的SI169SI221SI254 (5回攻擊無效) ‧ 攻後側行風化15000 ‧ 強化盾),敵人會讓我方的卡面攻擊力下降至特定的%數(此範例為50%)。

4.我方攻擊力轉為敵方生命力:

SI232SI218 首回化血圍城-心化血:這種技能只有在「未將所有化血符石消除完畢」的情況下才會出現,我方的攻擊力是包含屬性相剋與敵方防禦力的,比如說以水屬性召喚獸攻擊火屬性敵人,敵人的防禦力為1000,自身的攻擊力為100000,則在沒有將化血符石消除完畢的情況下,敵人會回復「100000×1.5-1000=149000」點生命力。

其他

除了上述的可能之外,能影響我方攻擊力的技能或條件還有:昇華劍龍刻加成等等。但無論影響攻擊力大小的因素有多少,防禦力永遠是最後才被計算的,也就是說,傷害的計算方法是把隊長技能、昇華劍、龍刻加成、屬性相剋、敵方技能等因素全部計算完畢後,再扣除敵方的防禦力,才會是敵方實際所受的傷害。

轉珠技巧

作者:Fenixknick

轉珠,不是簡單消除符石越多越好,而是爲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可能是爲了最大程度的殺傷敵人,可能是爲了儲技能、儲屬性珠,或是兩者皆有。

所以,以下有轉珠要訣:

轉珠要訣一:首先要對自己的隊伍有完整的認識。

很簡單,在目前5.0版本每次進入戰鬥之前,就可以看到隊伍的各項能力數值,生命值在戰鬥中也會顯示,但是攻擊力和回覆力不會,所以要自己記得。當然,對於自己慣用的隊伍,這些數值應該非常熟悉。

舉例,全滿等雙水北歐隊(圖1)和水北歐狂魔隊(圖2):

符石消除技巧1

圖1

符石消除技巧2

圖2

雙水北歐隊:攻擊力8712,固定6.25倍攻,所以在消除一組水符石1C的情況下能造成54450傷害,開水巫后為傷害93840。

水北歐狂魔隊:攻擊力9146,最大7.5倍攻,消除一組水符石1C下68595,開水巫后為113595。

把這些數值取整之後,就可以大致了解自己隊伍的輸入能力,雙水北歐隊普通情況55000不到一點的傷害,爆發95000;北歐狂魔隊普攻68000,爆發114000。有了這些數據作為基礎,轉珠將會變的簡單的多。

轉珠要訣二:學會計算,心中有數。

計算公式請看樓上。其實很簡單,有了要訣一對隊伍能力的認識后,以爆發的北歐狂魔隊為例,一組水符石114000,兩組就是228000,三組就是342000…如果要輸出700000傷害,那就要消除三組水符石同時達到6C(1C+25%,5C就是2倍攻,9C就是3倍攻,13C就是4倍攻…),很容易計算。

轉珠要訣三:控傷輸出,遊刃有餘。

在沒有使用二消封神作為隊長而且沒開主角技能時,臺上共30顆符石,也就是在不計算天降的情況下最多能夠消除10組符石,所以一般玩家能夠穩穩消除4組符石以上已經很不錯,這是正常情況,符石本身陣型排列較好的時候達到7C甚至9C可以說已經達到了手動妲己的水平。最重要的是,其實大多數情況下也不需要那麼多的COMBO。因此不用羡慕那些神級玩家的轉珠速度,只要合理的消除符石,5C加上天降的COMBO足夠打倒敵人。

基礎消除符石組

下面就各種情況分別舉例來說明消除符石的思路和技巧,主要基於幾個原則:

  1. 首先是就近原則:將同屬性的符石就近連成一組消除;當就近原則不適用(符石陣型較差或是急需消除某屬性符石但是相隔較遠),則可以考慮疊珠或者將其作為起手珠來解決。
  2. 其次,在不需要全體攻擊時儘量以三顆一組屬性符石消除以達到輸出最大化。舉例來說,9顆屬性符石按5顆一組和4顆一組消除,得到2.75倍屬性輸出,若是按3顆一組消除3組,則得到3倍屬性輸出。
  3. 需要傷害輸出時,優先消除屬性珠,需要回血時,優先消除心珠。儘量多的COMBO是建立在消除足夠多的屬性珠(心珠)的基礎上的。畢竟一組非屬性珠只能帶來25%COMBO加成,而一組屬性珠的加成是1。

一些特定的符石組合可以用固定的路線來消除,在熟練之後就很容易將場上所有符石劃分清楚并找到突破口(起手珠),下面就由淺入深來介紹一些符石組合以及消除路線(起手珠標為S):

2組符石連消

符石消除技巧3
符石消除技巧4
符石消除技巧5
符石消除技巧6

圖中標明了幾種常見的2組符石相鄰的情況,并給出了參考路線,可以簡單消除。

3組符石連消

符石消除技巧7
符石消除技巧8

圖中給出了2種典型的符石排列情況,左圖為階梯型排列,遇到這種情況一般中間的珠不去動它,將兩邊的珠按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就可以連起來了。值得注意的是,階梯型排列有利于造成疊珠消除,所以在消除時注意其上下或左右的陣型,能夠疊珠消除的就不要錯過以達到最大COMBO。

右圖為簡單的將3組符石拉直消除,不再詳述。

4組符石連消

符石消除技巧9
符石消除技巧A

本圖給出了一種4組符石連消的情況。這種情況因為排列比較特定所以不太常見,也可以說是連續兩次進行2組符石連消。重點依然是根據就近原則發現相近可以消除的符石之後,再構思路線。

多組符石連消

符石消除技巧B
符石消除技巧C

多組符石連消還是基於2組或是3組符石連消之上的。左圖中有多組L型排列的符石,所以當把它們都拉直消除時,需要考慮空間擺放的問題。將相近的符石歸類后還可以發現紫色方框中的木珠可以通過紅色方框中的暗珠達到疊珠消除,所以在制定路線時可以考慮進去,最後達成5COMBO。

右圖其實是一次2組符石連消+一次3組符石連消+一次2組符石連消的組合版本。將路線分解之後就顯得非常容易。所以只要熟練2組符石連消和3組符石連消的方法之後,達成5C以上並非難事。

極限輸出

符石消除技巧D

轉珠前

符石消除技巧E

轉珠后

關卡:秘賢輪迴第38層

雙水北歐隊普通情況傷害54450,本層敵人62W血,因為屬性相剋有1.5倍傷害加成,所以需要消除4組水符石(4倍傷害)

以及5C(2倍傷害)才可以打倒。圖中已經標明轉珠出發點(S珠)和容易相連消除的符石,實際最後可以得到7C,傷害也已經足以打倒敵人。

這個例子的重點在於屬性符石的輸出。首先,在選擇起手珠時,把一顆強化水符石帶入1號符石組消除;第二,4號和5號水符石組是相連的,一組6顆符石要比兩組3顆符石少0.25屬性加成和0.25的COMBO加成,因此要想辦法分開,所以選擇把4號符石組調整到靠左的位置。最後才考慮能儘可能消除雑珠(2號和3號符石組)。

如果遇到急需消除某屬性符石但是相隔較遠的情況,則可以考慮疊珠或將其作為起手珠(左圖為轉珠前,右圖為轉珠后):

符石消除技巧F

轉珠前

符石消除技巧G

轉珠后

關卡:秘賢輪迴第35層

敵人有三屬盾限制,而場上只有3顆火珠,同時己方需要回血,所以考慮從三顆火珠中選一顆作為起手珠,最左方的火珠上方有三顆較近的心珠,在消除心珠同時還可以將三顆水珠相連(3號符石組),下方還有三顆木珠(1號符石組),所以選擇它作為起手珠。在連完1-3號符石組后,需要將右下的火珠向上移動,所以可以順帶將底部的三顆水珠相連加強輸出,最後只要將火珠相連即可。

類似于本例這樣同時需要輸出和回血的情況很多,所以需要玩家仔細考慮,某些時候可以考慮放棄輸出純回血。從本例的情況來說明,可以從左下角的心珠起手,將1-4號符石組連起來,同時將右下方的三顆暗珠消除,最後起手心珠嵌入右下兩顆心珠中間相連消除,這樣可以有2組心珠和6C的回覆加成(4.5倍)。

控傷輸出

符石消除技巧H
符石消除技巧I

關卡:異星蟲族的恐怖高級第6關

本關異界龍72W血,限制5C以上正常傷害。使用水北歐狂魔隊,開水巫后1組水符石1C下傷害11.4W。所以需要3組屬性輸出和6C的支持(6.75倍)

有兩個選擇,路線一是從右下出發,可以很順利的消除3組水珠達成4C,但是由於COMBO不夠所以需要向上再消除一組水符石并連帶消除一組暗珠才可以一次打倒敵人(9倍),傷害達到102W多,大大超過了敵人的血量。

路線二則從右上出發,在消除4組符石后需要斜向轉珠一次,然後可以節省一組水符石達成6C(6.75倍),傷害剛剛好打倒敵人。

本例的重點在於:首先斜向轉珠是中高階必修科目,根據不同手指不同手機成功率也不同,所以只有勤加練習才行。一點小技巧:男生手指大,斜向容易碰到其他珠導致轉錯,所以可以在斜向轉時不要用手掌的那一面,可以用手指側邊部份或是指尖部份,接觸面積小,劃過的時候手指垂直于手機。當然,就算會轉了也必須要有這個意識才能轉好,否則也只是“有勇無謀”。如果放在個人電腦上玩這個遊戲,用鼠標來轉的話會容易(個人沒有試過,屬於臆測)。其次,控傷輸出是不變的話題,過量輸出只會導致屬性符石被浪費,同時人為增加了斷珠的可能性,關鍵時刻三顆屬性珠可是非常寶貴的。

轉珠流程

1.決定本次轉珠的目的。

2.分析場上符石陣型,查找位置相近的同屬符石,構思轉珠路線。

3.根據目的選擇需要消除符石的優先順序,制定路線,如果有必要(比如BOSS級關卡)的話可以大致計算可以達到的COMBO數以及傷害(回覆)輸出。如果達到目標,則進行下一步,否則退回第2步。

4.可以用手先模擬下轉珠路線(特別是新手或是路線較長較複雜或者BOSS級關卡手心冒汗的情況),然後再轉。

某些特殊情況

  1. 2秒轉珠:一般來說5C是目標,直接選擇需要消除的珠或是臨近的符石作為起手珠,先把需要消除的屬性符石連好,再考慮消除雑珠。
  2. 隨機風化珠:這種情況無法預先制定轉珠路線,所以和2秒轉珠類似,選擇起手珠時先不要過多考慮COMBO數的問題,優先轉好屬性珠,開始轉時先移動一格看清風化珠位置,然後再判斷有沒有影響到主要路線,根據情況進行調整。
  3. 問號珠:問號珠沒有太大難度,可以先通過敵人來判斷大致屬性,通過其他珠的消除一般就可以過關。

新手向

  1. 轉珠前的準備時間是無限長的,所以,謀定而後動啊!
  2. 在關鍵時刻還是少用斜向轉珠為好,等技能等級高了再拿出來秀也不遲。

總結

轉珠,無非是上下左右斜向轉。排珠,無非是二消三消四消疊珠…30顆符石也好,48顆符石也好,掌握了方法,也就變的簡單了,轉多了之後,看到某些特定的符石陣型,就會熟練的將其排好,先這樣,想到再補。

神魔之塔 繁中維基︰導航
遊戲資訊
基本資訊 版本稱號神魔會慶祝活動封印卡活動召喚師等級
系統詳解 介面及功能詳解龍刻脈動公會行商要塞召喚師BINGO十萬個為神魔
獎賞資訊 目標獎賞簽到獎勵禮包情報狂歡命運儀
道具簡介 魔法石
關卡資訊 關卡情報關卡敵人技能虛影世界場景特性
卡片資訊 主動技列表昇華技列表隊長技列表昇華隊長技列表組合技列表隊伍技能列表升級經驗列表
其他內容 神魔原聲帶
攻略
入塔指南 (準備中)
遊戲技巧 (準備中)
召喚獸相關 召喚獸分析與組隊攻略技能提升技巧
實用資訊整理 神魔交流用語小怪掉落位置
關卡
常設關卡 主線任務虛影世界每日任務遺跡特許旅人的記憶布蘭克洞窟長期開放任務
限定關卡 極限關卡 - ( 地獄級夢魘級煉獄級 ) ‧ 戰慄級公會任務無限迴廊副本關卡塔之魔神公會購入關卡
特殊關卡 試玩關卡福利關卡挑戰關卡雜項特殊關卡
活動頻道 討伐戰修羅場公會戰競技場晉級試煉武鬥任務世界募集召喚師聯賽
強化關卡 昇華關卡潛能解放關卡異空轉生關卡